[ 日本・四季 ] 湯布院,秋

食欲之秋,紅葉,十一月。

四年前的十一月,
從湯布院一家附設溫泉的小背包客棧,開始了我的WWOOF旅程。
在這裡待了三個星期,湯布院的山長得好可愛,每天看都看不膩。

四年後再訪湯布院,
這裡的山還是一樣可愛,甜點一樣好吃,楓葉一樣美麗。


湯布院位於九州大分縣,距離福岡機場約一個半小時車程。
四周青山環繞的湯布院盆地,鎮上除了溫泉外,還有很多性格的小店、和菓子店、蛋糕店、藝廊和可愛的雜貨店,在日本國內也是相當受歡迎的溫泉小鎮。

此外還有湯布院代表性的景點,「金鱗湖」。
金鱗湖早晨會出現晨霧,傍晚在夕陽照射下,池面反射如魚鱗般的光影,被稱為夢幻仙境。
(只是要看到夢幻仙境也要看運氣,如果沒有剛好趕上好時候的話,就會覺得只是一個普通的水池而己)

我Wwoof的背包客棧在半山腰上,走到湯布院的鬧區「湯之坪」要30分鐘,很遠不說,上下山的坡度還很陡,斜度(?)應該超過30°吧。
去程,下山的時候傷膝蓋,
回程,上山的時候很吃力,喘喘喘喘…..

一邊喘一邊努力爬升的過程中,日本過年「お正月」的定番節目–「箱根駅伝」–五區選手們的身影總是不停跳進我腦海中,想著五區選手們的英姿,讓我又有動力努力爬回背包客棧了。

「箱根駅伝」是關東地區大學生們的長距離接力賽;從東京大手町出發,以接力的方式跑到終點 — 箱根「芦ノ湖」。來回程各分成五區,平均每人跑的距離約為20公里。
20公里就已經很遠了,其中第五區的選手,要從平地開始往上爬升,一路都是上坡,爬升800公尺,連續20公里!
這些選手到底是有多麼強大的靈魂才能在這樣的上坡連續跑20公里呢?完全世紀之謎!



雖然我的出去玩之路和回家之路是又遠又陡,但還是覺得如果整天都不出門,也太浪費這溫泉小鎮的美麗風光了。

所以每天結束早上的Wwoof工作後,我都會下山走走,不看地圖、不看google map, 亂走。走走看還沒走過的路,開始小小的探險之旅。

去超市逛逛, 比價看看哪家超市比較便宜,去找好吃的麵包店,去吃在地人推廌的好吃的甜點店、好吃的拉麵店,去附近的美術館晃一晃



食欲之秋真是沒有在客氣的,就算吃飽了,還是嘴饞想再來點什麼。
每天去逛超市,規定自己一天只能買一種零食,超市裡的零食零瑯滿目,甜的、鹹的五花八門,每天都天人交戰好猶豫啊!
一起Wwoof的香港女生Cathy推薦我好喝的咖啡歐雷「高千穗牧場咖啡歐蕾」,真的好好喝、不會太奶不會苦,好平衡好順口。不喝還好,一喝驚為天人,喝過之後,從此成為我人生中的常客了,去超市就買,有就買,一直買。

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!



背包客棧的host推薦我們只有在地人才知道小小蛋糕店。
小小的店裡只有兩張桌子,共四個座位,店裡很安靜,店員講話也好輕聲細語。

Host強力推薦的「クリーム棒(類似包了餡的閃電泡芙)和飲料的組合,只要400円!天哪!好便宜!站在蛋糕櫃前面選了半天,每種都好想吃怎麼辦,最後下定決心選了水果棒。

以前不明白,為什麼會有人把成為甜點師(パティシェ)當作人生目標呢,而且還要千里迢迢花大錢到法國去進修,就為了要做蛋糕?

吃了這個之後,我覺得我有點懂了,真的好~好~吃~哦~~~~
成為能「做出讓人感到幸福的甜點」的人,這個人生目標,真是太「立派」,太偉大了!想成為甜點師的人,好有志氣好熱血喔~,充實的人生啊!
無條件為想成為甜點師的人,加油!加油加油!!


可是,邊吃邊覺得好幸福又好傷心,我的心情好複雜。
幸福的是,真的好好吃,每咬一口,連眼睛都在笑。
傷心的是,吃一口少一口,而且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~

在我心情這麼感傷,這麼複雜的時候,我發現,
隔壁桌的太太二人組,居然各點了兩個!!各兩個耶!!

好奢侈!
好豪華!!
好羨慕喔~~~~

既然如此,那我的人生目標就改成,「在蛋糕店裡,成為豪華奢侈的人」吧!


碗裡裝滿一碗雲


位於山腰上的背包客棧視野很好,天氣晴朗的白天能眺望湯布院盆地,晚上夜景很漂亮,天氣好的時候,更是星星滿天。



湯布院的早晨,更是別有一番風味。
盆地裡還沒散去的霧,像是裝滿了一碗雲,非常可愛。
湯布院因為溫泉很多的關係,到處都在冒煙。從各溫泉會館冒出來的煙,熱騰騰的往上揚起,變成到處冒煙的熱鬧一碗雲。



十一月,某個天氣晴朗的早晨,我和一起WWOOF的香港女孩Cathy出發去爬了湯布院的熱門登山點-「由布岳」。

「由布岳」有「豊後富士」之稱,景色怡人,深受人們喜愛,海拔標高1583.5公尺,是可以當日來回的登山路線。
秋天的由布岳,上山途中的林道一路紅紅橘橘的,落下的葉,未落下的葉,滿滿暖暖的橘色,非常漂亮。



上山的路徑算好走的,緩緩的上坡,鋪滿落葉的小徑像柔軟的地毯。
除了中間有一段上西峰的路是垂直向上的攀岩路線,要拉著縄索往上,九死一生有點心驚之外,其他都還好,不會太艱難




中午時分,終於登頂了~!
山頂上的視野很好,可以俯瞰整個湯布院盆地,雲海就在我腳下。
看到眼前的景色,自己都嚇了一跳;沒想到我能爬得這麼高!!!

背包客棧的host幫我們準備了便當讓我們帶上山吃,在山頂配著眼前的雲海吃便當,現在想想覺得真是個奢侈的體驗呢。


稍作休息之後,啟程下山,接近傍晚五點,終於回到背包客棧了。
來回走了七個小時,真是辛苦我的腿了。
但由布岳真的很漂亮,完全值得。

很感謝有一起WWOOF的香港女生Cathy和我一起走。
我一個人的話,就算走得上去,應該也找不到路下來吧!
願Cathy後來旅程一切順利!

2019年,十一月,再訪湯布院。
青山、紅葉、念念不忘的甜點店。
終於吃到了!心滿意足!

念念不忘的クリーム棒,終於如願再吃到了!阿姆阿姆

金鱗湖的楓葉,正慢慢轉紅中。


在下次來訪之前,大概每天都會在再吃到クリーム棒中的期待度過毎一天吧!
期待再相會囉~

發表留言